English

打击犯罪绝不手软

2001-03-2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石家庄市“3·16”特大爆炸案7日内告破,再次显示党和政府打击犯罪绝不手软,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、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决心坚定如山。

“3·16”特大爆炸案犯罪分子手段凶残,危害严重,影响恶劣。案发后,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,各级公安机关行动迅速,全力以赴,协同作战,人民群众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办案,科技强警大大提高了破案效率。此案的快速侦破又一次表明,我们的公安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、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,不愧为坚强的共和国之盾。

一段时间以来,公安机关采取坚决措施“打黑除恶”,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,一批大要案相继破获,一个个罪恶昭彰的刑事犯罪分子落入法网,伸张了正义,震慑了犯罪,维护了社会安宁。战斗在一线的公安民警不畏艰难,英勇奋斗,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,有的公安民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。

当前,全国治安形势总体平稳。但是,由于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,诱发、滋生犯罪的各种社会消极因素依然存在。犯罪分子的违法犯罪行为出现了一些新特点,特别是刑事犯罪中极端暴力犯罪时有发生,犯罪手段残忍,对社会危害极大;少数地方治安秩序不好,恶势力横行,人民群众反映强烈。对此,各级政府和政法机关要引起高度重视,认真研究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,采取得力措施,对犯罪活动及时予以严厉打击,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。

保持社会稳定,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,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,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,各级党委、政府机关领导干部要从实践江泽民总书记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高度,充分认识做好社会治安工作的重大意义,对治安工作要亲自过问,真抓实干。各地要围绕发展和稳定这两大主题,在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的过程中,注意调整好各种利益关系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,注意发现和解决出现的新问题,通过细致扎实的工作化解矛盾,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。

全国公安机关要坚持严打方针,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,当前特别要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、有组织犯罪、毒品犯罪和涉枪涉爆犯罪,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。同时,要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和防范工作,力争防患于未然。

维护稳定大局和良好的治安秩序,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。在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仍然相当严峻的情况下,做好社会治安工作,更要发挥基层组织在加强治安防范、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,完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,增强安全防范意识,群策群力,众志成城,使犯罪分子无机可趁,无处遁形。

全国人民目前正以实际行动,认真落实“十五”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,维护社会稳定,事关发展大局。全社会要像爱惜自己生命那样,珍视和爱护当前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;各级政法机关要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,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要霹雳雷霆,绝不手软。举国上下共同努力,为实现“十五”计划的开好头,起好步,营造祥和安宁的良好环境。

(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